COLOR12—无事小神仙

与子成说36—人选

唐九洲想起昨天包清白最后留下的话,轻声在七个人的小圈子里说:“文韬,拆掉下一张撒侦探的纸条。”

  郭文韬在他开口唤自己时就有了动作,打开纸条,托到七人面前,看着上面的内容,微微有些愣神。

  王春彧点点嘴唇,缓声念道:“如需独当一面时,选派……齐思钧。”

  齐思钧大感意外,抬头问自家男朋友:“是不是老师弄错了……我没有……”你们那么厉害。

  下剩的话还没说出口,就被周峻纬低头的一个吻封住了。

  其他五个人石化一般看着他们,就连潘宥诚也收回了盯着夏晴天的视线,眼神里充满了无奈。

  “纬爹纬爹我知道你馋齐妈的身子,但现在不合时宜啊……”大女儿邵明明不在,由二女儿郭文韬出场维护老母亲。

  “说什么呢。”周峻纬没多久就放开了齐思钧,轻轻给爱人顺着气。

  他只是不想让老齐说出自己不好之类的话罢了。

  撒侦探做出的选择,周峻纬是理解的,不同于蒲熠星和郭文韬无论在哪里都掩盖不住的风华,自己心理学天生的锐利,齐思钧是一个水一样的男子,容易被所有人——包括他自己给忽略,却总会在独处时,带上无与伦比的锋芒。

  周峻纬用手臂环过齐思钧的腰:“相信你的老师,人选就是你。”

  齐思钧突然把头埋进恋人的胸口,深深地吸一口对方身上清冽的味道,闷闷地说:“嗯。”

  “你们相信我?”还是疑问句。

  周峻纬无奈地叹息,胸膛浅浅地震动,他把齐思钧的头从自己怀中掰起,直视着对方的眼:“我一直比你更相信你啊。”

  少年的眼里是柔情和信赖:“我的老齐,一直都比他自以为的要优秀。”

  “你的点,一直特别正。”周峻纬一句鼓励的话,说出了誓言的味道,齐思钧微微恍惚,终归坚定。

  “好。”齐思钧笑着点点头,风华难摹。

  一旁捂着耳朵做样子表示自己给小情侣留空间的五个人对视一眼,笑嘻嘻地拿下自己欲盖弥彰的手。

  王春彧带着嫌弃瞟了瞟蒲熠星:“要秀恩爱回去秀啊,你和文韬捂耳朵还要换着捂是几个意思?”

  “那为什么不说峻纬嘛。”文韬妹妹有点委屈,他们捂个耳朵而已,这边这俩可是直接亲上了啊。

  “人家是在鼓励出战选手,”唐九洲继承了邵明明的衣钵,开始维护老母亲齐思钧:“你们这才叫明目张胆秀恩爱!”

  “行啦,”齐思钧哭笑不得地看着面前一众小破孩吵架的场景,转身对包清白说:“名侦探俱乐部参赛选手,齐思钧。”

  包清白倒是毫不意外,眼里闪过了然的意味,执笔记下。

  

  “撒撒,我倒是好奇你给文韬他们留下的是些什么啊?”拿上老探长们帮他们收集的证据踏上返程的路上,何侦探瞅着撒侦探一路明显因为盛夏探长的闭门不见而情绪不高的样子,岔开话题问他。

  撒侦探一下来了精神:“我也就是根据对哈马的了解,针对他惯常的攻势,写了几步计策而已。”

  “说说看。”鬼侦探从随身的小包包里拈出一颗糖,塞到鸥侦探的嘴里。

  “我也要吃。”撒侦探眼巴巴地瞅着糖,白侦探翻了个白眼,趁着刹车的空档,也拿了一颗塞他嘴里。

  “糖也有了,别卖关子了,说吧。”一路都没顾得上问,现在局势缓和不少,白侦探也想知道撒侦探给学员们留下什么样的后手。

  “首先,哈马会抓着给我们定的渎职事件,阻挠名侦探俱乐部参加争霸赛,”撒侦探含混不清地嚼着糖,回忆自己当时的想法:“那我就搬出俱乐部和俱乐部的侦探在法律程序上的合作关系,给他顶回去就好了。只要学员能够参加比赛,就有机会抓着哈马的破绽,我们回来的时候还能里应外合。”

  “然后我让他们按密令传来晨和蓉,他们可以授权给学员开启档案室和情报室,知己知彼。”撒侦探继续说,条理清晰。

  “棒!”鸥侦探给他鼓掌,竖起大拇指。要知道,在他们当时被迫离开的情况下,还能临危不乱,冷静地步步推演,真的很不容易了。

  撒侦探带点小骄傲地收下鸥侦探的夸奖,继续讲着自己的思路:“以包清白和我们的密切程度,农历新年没有得到我们的消息,他就该知道一定是出事了。”

  他们出事时正是农历新年前夕,而今年这个除夕,学员们在档案室昏天黑地地恶补,他们在高速路上风雨兼程地赶去自己的老师那里。

  新年,可以说是很狼狈了。

  何侦探点头赞同:“难为你那个时候还想得起老包,他的身份的确巧妙,这次老师们不说,我们都不知道,他和清明探长之间还有一层兄弟的关系——不过撇开这个,他现在在争霸赛组委会,还是……”何侦探在脑海中仔细地想着措辞。

  “还是我们的同伴,”白侦探看见何侦探字斟句酌的样子,笑道:“无论他身份上属不属于俱乐部,情感上他都是我们的同伴。”

  那段疼痛大于收获的日子,是他们一起走过的。没有任何人,会因为后来的变故,而从记忆和感情里退场。

  何侦探明了对方的意思,释然一笑:“对,同伴。”

  “不管他现在身属嘿嘿嘿侦探社还是组委会,他都不会对俱乐部当前的变故袖手旁观,”撒侦探顿了顿,笑着说:“我了解他,就和他了解我一样,我一下就推出了他的做法,他现在也一定明白,我已经知道他会怎么做。”

  鬼侦探听着这绕口令一样的话,破天荒地没觉得懵,而是笑着说:“那撒撒你说,他会怎么做?”

  “他会打着求财的幌子,去找哈马合作,套出哈马的计划,然后给小蒲他们扫掉一些障碍。”

  “所以我在第三张纸条上面要求学员们,对包清白,尝试接近,保留信任。”撒侦探很坦然地讲述着自己给学员留下的内容。

  “为什么保留信任?”鸥侦探倒是疑惑了:“清白他完全可以信任啊。”

  “清白可以信任,当然,”撒侦探靠在副驾驶座上:“可是小蒲九洲他们都太嫩了——在哈马面前,如果我让他们全然信任清白,哈马很容易就会怀疑清白的身份。仔细查一查,清白当年被盛夏、春霖两位探长掩去的加入俱乐部的历史还是有可能被哈马查到的。”

  “你是在用他们的警戒,来淡化哈马的警戒。”白侦探把着方向盘,了然地下了结论。

  撒侦探笑着点点头:“没错。”

  “那哈马的下一步,就是除去或者陷害一名学员,他会想办法与一个人进行一对一的比赛,那么派出去的那个人,就必须慎重考虑了。”何侦探接上撒侦探的思路。

  “对,我也是这么想的,你觉得如果是你,会选择派谁?”撒侦探环顾车内,问身旁的四人。

  “峻纬。”何侦探不假思索。

  “文韬。”鬼侦探与他几乎同时。

  “小蒲。”白侦探淡定地拐过一个弯,继续讨论。

  撒侦探的目光投向还没表态的鸥侦探。

  “师妹,我觉得我们想的是一样的。”撒侦探看着眼角尚有红痕的女人,唤出了久违的称呼。

  鸥侦探与他对视,心意相通般点头:“小齐,如果是我,会派小齐。”

  撒侦探眼角弯弯:“我也是这么想的,选派小齐。”

  “为什么?”何侦探有些意外,训练过程中大家也看到了,最出彩的从来不是齐思钧。

  撒侦探回忆起了从前训练时候的很多个瞬间。

  齐思钧在第一课时最快地察觉到了他们在天花板上设置的掉落机关,并且不经商讨地快速下了决断。

  齐思钧在众人意识到侦探们刻意带偏之后,提示同伴们,就连扮演侦探角色的自己也不能全盘信任。

  齐思钧在其他六个人都投票鸥新娘的时候,坚持文科生对情感本能的推断,投票给了真凶何证婚。

  以及……

  “小齐在蓉生物那个案子里……你们还记得吗?鸥要他们去拿鉴定报告的时候,我在监控上看到,小齐离开之前,又回头盯着蓉看了一分钟,”撒侦探提起仿佛很久之前的“末日蜜蜂”案件:“就是在那个时候,我更加确定,他有不输甚至更甚峻纬小蒲文韬的敏锐度和探查力。”

  “再加上我需要让哈马减少戒心,派出的对象必须是看起来人畜无害好欺负的那一个,”鸥侦探表示完全理解撒侦探给学员们留下的嘱咐:“比起我弟那双亮晶晶的通心眼,小蒲和文韬那份天然的学霸气质,确实小齐最有欺骗性哦。”

  “那为啥不是九洲?”白侦探想起自己学生那个小兔子的模样,觉得也挺有欺骗性的。

  撒侦探微笑着看着他:“九洲那个不叫欺骗性。”

  “叫天然呆。”鬼侦探跟着吐槽说。

  “小齐是主持工作出身,在这七个人当中,最适合去和哈马那老狐狸打太极,”撒侦探表示自己还有从专业出发的考虑:“那么,实力、欺骗性、心思深度,这几个特点加起来,我在临走的时候认为,小齐确实最合适。”

  “看看你们刚才的判断吧,”撒侦探面上带着更深一层的笃定:“连你们这些看着他训练出来的人都没有第一时间意识到最佳人选是小齐,就等着哈马掉以轻心吧。”

  “小齐不敢上怎么办?”鸥侦探在消化掉对撒侦探的佩服之后,突然想起这个从小和自家弟弟一起长大的男孩潜在的不自信。

  撒侦探瞅了她一眼,笑得像个老狐狸:“峻纬在呢,他会明白我的意思的。”

  “你没发现吗,峻纬比任何人都相信小齐。”

  “包括小齐自己。”

评论(30)

热度(943)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