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12—无事小神仙

【晨鸥】恨无常

  每当听见,他或她说“我们”,就像听见爱情,永恒的嘲笑声。

  我买了一个和她一样的复读机,放了一首不一样的歌。

  她到底还是善良的,比我善良。比起我曾经残忍地让她成全,这辈子她干脆利落的“不爱”要果断多了。

  我的记忆里,有两次黑色的婚礼。

  一次是鸥空姐和甄机长,一次是鸥贤惠和甄古董。

  鸥空姐是我的大学同学,初恋,无比美好。我曾经也想过一生一世,但当社会的现实摆在我的面前,钱多多许诺的巨大利益更令我心动。

  她那天来找我,我看着眼前这个干净纯粹的女孩,忽地就放弃了发家独立之后再娶她的愿望。

  如果到那个时候再娶她,对我们的感情和青春都是玷污。

  不如放弃。

  不如不爱。

  “我有事情和你说。”

  我很惊讶,她和我说了一模一样的话。

  “你先说吧。”女孩温婉地笑道,回忆时我才想起,她那日眼里闪动的惊喜与幸福。

  她可能本以为,我们可以去结婚了。

  我当时内心强忍着感情的波动和无比的愧疚,没有发现她的异常:“分手吧,小鸥。”

  我抬头,迎上了她惊诧的眼。

  “什么?为什么?”女孩颤抖的声音里充满着难以置信。

  我拿出和钱多多的结婚证,摆在了我的初恋面前。

  “我曾以为爱情就是一切,直到你们登上飞机,我还在机场做后勤的时候,我才知道——”

  “爱情和面包相比,爱情一文不值。”我残忍地看着女孩的眼渐渐湿润,撕裂了自己心口的最后一道伤疤。

  咖啡厅里响起了下一首歌,刘若英的《成全》。

  女孩曾靠在我怀里,取下耳机噘着嘴说这首歌很好听,然后眼眶红红地对我说:“就是太难过了一点。”

  我也曾把她搂紧,轻声坚定地保证永远不会让她有这样的悲伤。

  “成全我吧,小鸥。”我顺势说道,意图消减掉女孩对我所有的感情。

  她一定也想起了往事,像一只不服输的小猫一样瞪了我一眼,扭头跑开了。

  她跑出咖啡馆大门,我默默地扭头,透过透明的玻璃,目送她奔入人群之中。

  我一直盯啊盯啊,盯到眼睛发干发涩,终于跟丢了她的倩影。

  拿起桌上凉透了的黑咖啡,一口灌下去。

  以前和她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都偏爱甜食,奶茶、蛋糕、巧克力、果汁,都是共同的爱好。

  今天我点了以前从不喝的纯黑咖啡,从前总嫌它又苦又涩,今天才体会,这才是伴着我一生的味道。

  小鸥,以后的甜食,只能你自己吃了。






  半个月后,我没想到来的这么快。

  应该是彻底忘了我了吧。

  我代表公司领导去参加了她的婚礼,看着捧花的她,一身洁白婚纱。

  我目送她和另一个男人互许誓言。

  她应该过得很好吧,我默默地打量着,她比起上一次见面,似乎多了几分丰润。

  那就好。

  





  后来的日子,他们很少见面。

  魏高管坐办公室,家有悍妻,岳父严厉,成为公司公开的笑话。

  鸥空姐在飞机上,飞来飞往,服务周到,被评为最美空姐。

  魏高管很忙,压力很大,无论工作还是家庭,他很少想起鸥空姐。唯独有几次,是他在被岳父和妻子一起讥讽后,翻开了大学时他们的合影。

  他曾以为,爱情和面包相比,爱情一文不值。

  那是因为,他有爱情,没有面包。

  现在他有了面包,再奢求爱情,老天怎么会便宜他呢?

  鸥空姐也很忙,空中飞人的身体挑战,回家后相夫教子的生活,和丈夫冷淡疏远的情感。

  但她经常想起魏高管,在房间里或脑海中,单曲循环那首讽刺时光的《成全》。

  “还记得那天,洁白婚纱,新娘捧花……”鸥空姐回忆自己的婚礼,蓦然轻笑:“可惜不是他。”

  一对互许初恋的男女,一个在纷繁的世间,迷失了自己;一个在怀念的过去,独守着曾经。







   甄机长死了。

  他们刚刚经历过一场空难,调查员赶到时,鸥空姐法律承认的丈夫倒在了飞机旁的雪地上。

  她很难受。

  不仅仅是因为貌合神离的甄机长的去世,还是因为与魏……高管的再次相遇。

  “你有孩子了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曾经的恋人茫然的追问,鸥空姐只能用力摇头,步步防守。

  求你,不要再闯进我最后珍藏的回忆里。

  “不要再和我说孩子的事情……”

  法律需要知情。

  面对撒调查官的询问,鸥空姐看向魏高管:“我们是恋人……曾经的恋人。”

  她想起了公司里都在传言的,魏高管家的悍妻和岳父。

  “到现在是不是还藕断丝连?”

  “念念不忘。”鸥空姐使劲压抑住自己的泪水,说出内心从未减免的感情。

  “其实我内心真的是深深地爱着他的……”

  “他让我成全他……”

  “他当时说,爱情和面包相比,爱情……”

  一文不值。魏高管闭上了眼睛,同样努力克制住自己的情感,在脑海中再一次回放自己对初恋的伤害。

  “我那么爱他,我当然要护着他啊。”鸥空姐的很多话,都是开口艰涩。

  唯独这一句,毫不犹豫。

  魏高管突然发现,自己错得有多离谱。

  他终于敢直视对方的眼睛,时隔多年,她的眼里,仍然一片纯粹。

  可是他悲哀地发现,自己的眼睛,早已污浊不堪。

  沾染了贪欲和利益,虚伪和谎言。

  “她许你的海誓山盟,蜜语甜言,我只有一句不后悔的成全……”

  我食言了。

  我让那个在我臂弯里的女孩,独自承受了这种悲伤。

  这份爱,我早就配不上了。









  我成全他了。

  我站在高楼顶上战争,独自笑着。

  他在甄机长死的那天,没有表现出对我的任何的留恋不舍。

  他应该会被纪检部门带走吧,因为那笔回扣。

  我蓦地笑了。

  活在我回忆里那个干净的少年啊……

  就算我成全了你,你也不是你了。

  我是鸥,我是一名空姐,热爱蓝天和飞翔。

  此生成全,但愿来世不恋。










  我在监狱中,听说她完成了她最后一次飞翔。我想,那或许是她人生中,最绚烂的飞翔。

  少年温婉,成婚淡漠,终于在这次下坠中,有了属于她自己的灿烂。

  小鸥,如果有来生……我思绪缥缈,抬眼欲看一眼天,却只能看到铁制的牢房。

  今生,我执意前行,把你扔在原地。

  来生,我一定留在你身边,陪着你。









  鸥贤惠从小精通针线,能够以发夹为针,发丝为线,缝制衣物。

  那是她引以为傲的绝活,也是她助人为乐的本钱。

  她帮助过很多人。

  不是一个,不是两个……是很多。

  类似于社会实践吧。









  魏高管是带着记忆降生的,他也分不清那是惩罚还是救赎。

  他甚至不知道,鸥还在不在他的世界。

  颓废,不说话,就被很多人欺负。

  随便吧,无所谓了。

  经历过钱多多公主病的折磨,老岳父近乎古板的思想压迫。

  他还能用一块地毯,借着老岳父的生日,让他们陪着自己一起死。

  他已经没有什么是不敢面对的了。

  不,还是有的。

  当他第二次出现在鸥的婚礼现场,他还是不敢面对。

  







  那是一个再普通平常不过的日子了,一群小屁孩还在以欺负自己为乐。魏高管抱着做善事的心情,陪他们装可怜。

  他甚至天真地想着,多做做善事,就可以再遇到鸥了,可以有机会,弥补上辈子的辜负了。

  善事做多了,鸥真的来了。

  这一世她叫鸥贤惠,魏高管很确定她不是带着记忆降生的,但她就是她,不会有错。

  她接过掉落的扣子,取下发夹,给他细细地缝上,笑着说了些什么,走远去了。

  那件衬衫他留了一辈子。

  他在鸥贤惠的身边陪她度过春秋冬夏,做了好多好多年的同学。

  大学期间,他一直不敢和她告白,他害怕今生的鸥,不会再爱他。

  大学毕业那天,他终于鼓起勇气,约了鸥贤惠到咖啡馆。








  

  “我有事情跟你说。”

  我很惊讶,这么多年的老同学晨,和我同时说了一模一样的话。

  他好像有些恍惚,看着我笑。

  “这次你先说。”

  这次……?我抛开脑海中对他文法的疑惑,笑着说:“我要结婚了。”

  “和甄古董。”我想起心里那个才华横溢的男子,心里满满涨涨,都是幸福。









  

  报应。

  这两个字狠狠地砸到了魏高管头上,他忽然有些厌恶咖啡厅这种地方。

  所有的不美好,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他不知道自己后面信嘴胡说了些什么,但总归不是那一句藏了两辈子的话。

  他看着她怀着笑容和自己道别,步履从容地踏出了咖啡馆。

  侧首,再度目送女孩的倩影消失在人海之中。

  半个月后,第二次参加心上人的婚礼。

  新娘捧花,洁白婚纱,佳人如画,可惜不是他。

  仿佛命运的讽刺,仿佛爱情的报复。仿佛轮回不休,注定要他们停留在错过的俗套桥段。

  “我爱的人,不是我的爱人。她心里每一寸,都属于另一个人……”

  陈小春《我的爱人》。

  谁的声音溯着时光而来:“这首歌真好听,就是太难过了一点。”








  被侦探逼问感情的时候,已经是晨私家的魏高管脸上顿时了然。

  原来当年的鸥空姐,是这种感觉啊?

  难怪她不敢哭。

  是在怕自己单方面的情感,毁掉最后的尊严罢。

  晨私家对上鸥贤惠茫然的眼神。

  那一刻,前世今生,交错而至。

  “我爱的人,她已有了爱人。每当听见他或她说‘我们’,就像听见爱情永恒的嘲笑声……”我也给她唱了一首歌。

  “我为你付出的青春,这么多年,换来了一句‘谢谢你的成全’……”

  小鸥,那个等着我的你,我还是弄丢了。

  未必永远才算爱的完全。我们各自为对方付出一个青春,再在剩下的岁月里,遇见一个什么人,陪我们过,那个没有对方的人生。




  “我爱你。”

  曾经魏高管,少年时嫌太轻,多年后觉太重,因此终生不曾道出的话。

  由晨私家说给你听了。

评论(15)

热度(365)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